公共外语

大学英语教学

大学英语课程是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面向非外语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开设,总学时为144学时,6学分。

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质,使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大学英语教学根据学生入学分级考试成绩,实行分层次教学。教学目标分为三个层级:“基础目标”、“提高目标”和“发展目标”。“基础目标”主要针对入学时英语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提高目标”针对入学时英语基础较好、英语需求较高的学生,“发展目标”根据学校精英教育理念,针对部分优秀学生而确定。所有本科学生在毕业时都应达到“提高目标”,其中一部分学生(约25%)达到“发展目标”。根据三个层级目标,《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为技能类、应用类、文化类、文学类四类课程,目前开课30门。

技能课分为基础、提高和发展三个级别:基础级别的技能课程重点突出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语言技能的培养和语言基本知识的学习;提高级别的技能课程强调听、说、读、写、译技能的进一步提升,兼顾语法、词汇、篇章、语用等语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提高和相关知识的进一步扩充;发展级别的技能课程注重学生较高层次语言应用能力的拓展训练,满足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高水平学生参与国际文化与学术交流的需要。

应用类、文化类、文学类三大类课程面向提高和发展层级的学生开设。应用类课程旨在增强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和学术交流、从事工作的能力,提升其学术和职业素养。文化类课程以及文学类课程旨在进行跨文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中外文化的异同,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高其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英才学院大学英语教学

英才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采用以培养学术英语能力为主的“4+1”个性化培养方案,既保证英才学院学生特定的学习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其个性化发展需要。英才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开设4个学期,共计5门课程。学生在2-4学期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己水平和需求的外教课程。总学时为180学时,7.5学分。

通过开设《综合英语》《学术英语阅读》《国际交流英语》和《学术英语听说》课程,全方位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培养学生较强的学术英语应用能力,使其能够快速理解与专业相关的英语学术文章、听懂与专业相关的英语学术讲座、听懂学术交流场所的英语授课、参加学术活动、参与学术讨论、撰写英语信件、报告、简历、短篇议论文等文件。

为了实现个性化教学,在第二至第四学期,允许学生根据自身水平和需要选择一门外教课程:想要留学和深造的学生可以选择《学术英语强化训练》或《学术英语写作》;想要提高英语口头表达能力的学生可以选择《英语视听说》或《英语演讲与辩论》;对文化和时政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时事与文化》或《英语文化基础知识》。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跨语言跨文化学术交流能力,同时扩展学生的语言及文化知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大学俄语教学

大学俄语课程是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面向第一外语为俄语的一、二年级学生开设,总学时为144学时,6学分。大学俄语课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课程,也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大学俄语教学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既传授语言知识与技能,又注重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教学思想,全面训练学生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特别是加强听说能力的训练,进一步提高读、写和译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促进其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形成,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大学日语教学

大学日语课程是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面向第一外语为日语的一、二年级学生开设,总学时为144学时,6学分。大学日语课堂教学采用听、说、读、写、译单项技能协同交叉、全程成绩跟踪监测方式进行,以能力教育为中心,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力求实现听、说、读、写、译全面发展,并为学生顺利通过国家大学日语四级考试及新日本语能力测试N2N1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