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加拿大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加拿大研究所经黑龙江省社科联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批准于1991年5月成立,早期命名为“加拿大文学研究中心”,是国内较早的加拿大文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加拿大英语文学和加拿大英语语言的研究。随着越来越多的教师对加拿大研究兴趣的持有,研究领域开始向多领域、跨学科方向发展,研究论题逐渐涉及到加拿大的文化、教育、历史、政治、经济、民族、传媒等诸多学科。鉴于此,加拿大文学研究中心于1997更名为加拿大研究所。研究所的宗旨是通过研究与讲授加拿大的语言、文学、文化、教育等,促进中加两国文化、学术和教育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拿大研究所设立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隶属于“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以及“国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研究所现有兼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5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加拿大研究先后承办了“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六届年会”、“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加拿大文学专题研讨会”,“加拿大文化专题研讨会”,“媒体效应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会议。先后有40多名加拿大专家学者到哈工大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活动,加拿大驻华大使、公使、教育参赞和文化参赞曾多次来哈工大做学术报告。研究分别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阿尔伯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学校建立了学术联系。研究人员先后有30人次荣获加拿大政府奖,先后赴加拿大十余所高校攻读学位、进修访问或参加学术活动。研究教师还先后指导26名硕士研究生撰写了加拿大文学、文化等方面的学位论文。

1996年8月至2002年8月间,加拿大研究所承担了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的秘书处工作,秦明利任秘书长,傅利任副秘书长。在此期间,秘书处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协助学会会长的各项工作, 其中包括协调各中心组织了16次小型学术研讨会,而且还出版了《加拿大研究通讯》24期,这对在国内外宣传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和联络国内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员发挥了很好作用同时,秘书处承担着与全国各相关研究机构、国际加拿大研究机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等机构与学者的沟通与联络工作,成为联络和团结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加拿大研究学者共同从事研究的纽带。哈尔滨工业大学加拿大研究所为中国加拿大研究及中加两国文化、学术和教育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二十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加拿大研究所成果颇丰,研究专著、编著、译著20余部,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研讨会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标志性研究成果有:《加拿大文学研究丛书》第一辑(4本:《生存——加拿大文学主题指南》、《假象》、《欲对你说——加拿大短篇小说精选》和《就在这里-加拿大文学论文集》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加拿大文学丛书》第二辑(4本:《石头天使》、《冰河之滨——加拿大短篇小说集》、《心灵的轨迹——加拿大文学论文集》中国文联出版公司),这两套丛书均被加拿大国立图书馆收藏;《加拿大与加拿大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加拿大文学选读》等。研究成员一直致力于加拿大作家与作品的研究工作,其中“爱丽丝门罗研究”于2011年被确立为国家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