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澳研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16日。是集科研、教学、联合培养、交流合作等职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机构,设在外国语学院。作为中国C9高校的成员,哈工大与澳大利亚很多知名学府在众多领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与合作。本中心的成立开启了我校跟澳大利亚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深度合作的新篇章,中心努力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拓宽和加深中澳双方学术、文化的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力争为促进中澳两国经济、文化、科技、尤其是环境治理和水处理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本中心筹建之初就得到了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由外国语学院刘克东院长担任中心主任;主管学院外事工作的孟勐副院长任副主任;另一位副主任是留澳博士李景艳教授;栾岩博士任中心秘书。中心现有成员共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10人(在读1人),硕士2人。全体成员均有不同程度的澳洲求学、访问经历和科研成果。

中心的具体工作与哈尔滨的独特历史和地理位置紧密相连。哈尔滨濒临俄罗斯,史上曾有大量白俄和犹太人涌入,并取道迁移至澳大利亚。在众多的史料文献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马拉·穆斯塔芬的回忆录《哈尔滨档案》,生动地再现了这段历史迁移。鉴于此,我中心的一个具体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补充和完善这段历史的记载,发展和拓宽澳大利亚自传体写作的研究,为进一步挖掘和丰富这些取道哈尔滨移居澳大利亚的“哈尔滨斯基”们的传奇故事续写篇章。



中心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机械楼3029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6416514

中心成员



序号

项目

职务

成员类型

  1. 1

刘克东

主任

核心骨干成员

  1. 2

孟勐

副主任

核心骨干成员

  1. 3

李景艳

副主任

核心骨干成员

  1. 4

栾岩

秘书

核心骨干成员

  1. 5

刘莉


核心骨干成员

  1. 6

苏娟


骨干成员

  1. 7

贾雪莱


骨干成员

  1. 8

王朓


骨干成员

  1. 9

张瑾


骨干成员

  1. 10

宋莉


骨干成员

  1. 11

杨一博


普通成员

  1. 12

李雪


普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