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英语专业(方向)(咨询电话:0451-86414514)

专业剖析

英语专业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名称为“科技英语”。1985年开设硕士研究生班,1996年获得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和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2008年在全国英语专业评估中获得优秀,2011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同年荣获学校“本科教学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

英语专业在黑龙江省内同类学校中历史最长,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26,在全国英语专业中排名位于前5.2%,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实力突出。2016年在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系统的英语专业知识、相关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出色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在外事、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成为满足国家需要的复合型英语精英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担任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等职务4人;省级教学新秀2人,校级教学新秀3人;校级教学能手2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硕导11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22人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常年聘请外教1-2人。

课程体系

学生主修英语专业,可自主选择辅修其他专业。本科一、二年级的课程以专业基础课为主,为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四年级的课程以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为主,拓展学生语言学、文学、文化和翻译方向知识。课程设置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通识教育类课程贯穿整个课程体系。

特色课程

英语专业坚持走多元化人才培养道路,致力于培养“英语+” 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生主修英语专业,可自主选择辅修其他专业。

同时强调科技特色,课程体系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开设计算机、数学等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开设科技英语阅读、科技翻译实践等系列课程,突出理工院校英语人才培养特色。

科研实践

学生可以参加校级“大创项目”,并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有机会在本科期间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接受专业指导,从事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依托外国语学院的交流交换项目去英国华威大学和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参与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项目,有机会被推送到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

毕业生去向

20%学生有机会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约20%学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学生就业单位主要为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和知名教育研究机构等。

国内深造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境外深造院校: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就业单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新东方教育集团、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财行者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傲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宁波敏实汽车公司、中海地产等单位和机构。

权威推荐:

    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发挥理工科院校的优势,努力打造“心怀天下、融通文化”的英语人才。在这里,学生可以夯实语言基础,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和人文及自然科学知识,提升思辨与创新能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外语领军人才。

    推荐人:冯庆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



知名校友:

胡开宝,1991年研究生班毕业,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

钟书能,1988年研究生班毕业,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张荔,1988级本科生,现任瑞典沃尔沃集团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亚太区人力资源部副总裁。

学长推荐:

外国语学院是一个极具有人文情怀和文学素养的温馨家庭,国际化的课堂氛围让你充分体验专业的外语功夫、真挚的外语情怀,让你在广阔的国际视野中感受学术领域前沿。希望你们都能够成为一名幸福而又浪漫的哈工大外语er!

---2017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卢静静,哈工大国际教育学院任职

学长寄语:

欢迎各位志向远大、气度不凡的学弟学妹们来到哈工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求学。在这个世界顶尖的理工科院校学习人文学科,你可以真正体会人文关怀和科学理性的完美融合,你不仅可以徜徉在文学的世界,听莎士比亚将他的戏剧娓娓道来;还可以探索科技前沿,在竞技机器人赛场上大展风采;更可以将两者结合,用英语将中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讲给世界。不论你想做什么,英语系的老师都将给你全力的支持,来到这里,你的未来将充满无限可能!

---19级本科王雨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

“勇于尝试,永不设限,希望各位能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真正的热爱,并充满热情地继续意往至臻、心向极限。

---18级本科梁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攻读博士

 

俄语专业 (咨询电话:0451- 86414514)

专业剖析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来重视俄语教学,在1920年建校之初学校曾采用俄语作为授课语言,在公共俄语教学及专业俄语教学方面拥有良好的传统与优势,如今依托学校雄厚的理工科实力同时通过自身的努力形成并确定以科技俄语教学为特色的办学模式。俄语专业本科教育包括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部分。通识教育以人文与社会科学教育和自然科学教育为主,专业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区域与国别研究及相关专业理论与实践。

专业特色

俄语专业采用两类模式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

第一类是主修俄语模式。学生主修俄语专业,可自主辅修其他专业,学制四年,毕业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第二类模式是“俄语—火箭系统与航天”2+3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学制五年,学生在哈工大学习两年俄语和理工科基础课程后,赴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学习三年,毕业后可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俄语专业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系统的俄语专业知识、相关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出色的俄语实践能力,能够理解当代中国,用俄语讲好中国故事,能在外事、教育、文化、科技、经济、国防等领域成为满足国家需要的复合型俄语精英人才。

师资力量

俄语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俄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黑龙江省俄语学会副会长1人;教授8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博士后2人;常年聘请2名俄罗斯专家任教。

课程体系

学生主要学习四大系列课程:语言技能类课程、商务俄语及科技俄语类课程、新闻俄语类课程、文学文化类课程。

特色课程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交往的日益频繁,需要越来越多的科技俄语人才,因此本专业自办学以来就开设《科技俄语阅读》课,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系统开设科技俄语类课程的专业,该课程为黑龙江省一流线上课程。

科研实践

本专业教师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罗斯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开展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编写全国俄语专业学生使用的教材、教参、教辅,与国外顶尖大学合作,共同完成国家级和省级课题。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俄罗斯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所有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赴俄罗斯高校交流学习。“俄语—火箭系统与航天”2+3双学位联合培养班的学生在哈工大学习两年后,赴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学习三年。

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约20%的学生有机会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考取国内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出国继续深造;其余学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有教育及其它领域企事业单位、航空航天领域科研院所、国家机关等。

国内深造院校:清华、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

境外深造院校: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普希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等俄罗斯高校及科研单位。

就业单位: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上海海关、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安全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

权威推荐: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加兴:“哈尔滨工业大学俄语系依托本校的理工科优势致力于培养既懂俄语又懂科技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其俄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交叉学科的设置属国内首创。”

知名校友: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睿琦等。

学长推荐: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刘颖:

哈工大教会你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为人的方式、生活的态度。哈工大,是一艘渡船,将你从人生的这端渡到梦想的那端。珍惜学生时光,充实校园生活,你会感谢当年践行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你!

学长寄语:

东莞市江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届俄语毕业生刘晓川: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拼尽全力,无畏前行!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主管,2014届俄语毕业生侯姗姗:步入社会以后最怀念的就是工大时光,每一天都有知识可以汲取,每一天都有挚友可以相伴,每一天都是美好的青春年华。愿你们珍惜在工大的每一天,享受青春,学有所成。少年振衣,可作千里风幡;少年瞬目,亦是万古清流。


日语专业(方向)(咨询电话:0451-86414514)

专业剖析

哈尔滨工业大学日语教学起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是中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开展日语教学的大学之一。2000年正式成立日语专业,2001年日语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主要承担日语专业教学和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公共日语教学任务。2012年开始招收“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日语专业为小语种提前批次招生,文理兼招。专业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具备相关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满足国家需要的复合型日语精英人才。

专业特色

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系统的日语专业知识、相关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出色的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能够理解当代中国,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能够在外事、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成为满足国家需要的复合型日语精英人才。

掌握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及自然科学知识;熟练掌握日语语言文化知识;掌握日本文学、文化、历史、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具备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具有日本文学赏析能力;具有一定的经贸和科技日语方面的阅读翻译能力;具有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思辨、实践和创新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运用日语讲述中国故事及中国文化的能力。

师资力量

日语系现有专职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6人;博士2人;所有教师均有1年以上赴日留学或合作研究经历,其中6人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我校国际化基金的资助下,以访问学者或客座研究员身份赴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等多所大学从事合作研究或访问;常年聘请1-2位日籍教师。

课程体系

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开设有专业核心课5门。开设有语言学、文学、文化、应用日语四个方向的轨道课程。

除日语专业专业课,同时还开设数学、物理、化学及计算机原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课程。学生主修日语,可选择辅修其他专业,实现了复合型人才培养,也为学生将来就业拓宽渠道。

科研实践

推出专门针对理工类研究生日语教学的《大学院生のための日本語》(高等教育出版社),为全国科技日语教学做出积极贡献。研发成功的、可独立运行的《教育用日文输入兼词汇自测系统V1.0》(单盘版),攻克当时广大日语师生无法利用计算机输入日文的难题,获全国工科高校CAI优秀课件奖和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国际交流


日语专业历来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所有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赴日本的知名大学学习,如名古屋大学、上智大学、熊本大学、佐贺大学、新潟大学、山形大学,或国内C9院校进行交流学习,同时还开辟了日本海外实习及毕业论文写作基地,为学生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亲身体验日本文化、了解日本社会、拥有国际视野提供了平台。


毕业生去向


20%的学生有机会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考取国内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出国深造;其余学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领域涉及科技、外贸、教育等行业。

国内深造院校: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日本京都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等

就业单位: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富士施乐有限公司等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14514)

专业剖析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是一个新兴学科,近几年,应国家发展需求,国内一些高校增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但多数集中在综合类或外语类高校,哈工大是首家开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的工科院校,依托强大的工科背景,侧重文理交叉,旨在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英语和法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科技国际组织的合作平台。

专业特色

本专业秉持外语与专业并重的教学原则,依托外国语学院在外语人才培养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语言师资队伍,注重学生复语能力的培养,主修英语与法语两门国际组织通用语言之外,学生还可以选修俄语、日语和德语,成为通晓多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教学模式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期间学校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让学生能够拓宽视野、提高沟通能力,为今后的发展积累经验。优质的师资队伍为学生领航,师资队伍由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亲历外交活动的教师组成,学院还会邀请曾经就职于国际组织或国际组织现任官员为学生进行讲座,与学生分享切身感受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

鉴于本专业交叉学科的特点,采用“国际组织人才专业+国关+外语能力”的培养模式,专业基础课程由语言模块及专业模块组成,专业核心课程能够培养新时代国际人才必备的专业素质,基于学校较强的理工科资源为学生开设丰富的选修课程,一年级专注语言能力和专业基础的奠定,二年级、三年级继续提高“外语能力”及“综合素质”,四年级全面拓展“实践能力”,形成完整的培养周期。通过四年的学习让学生成为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多语言复合型国际人才,未来能够真正的走进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治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旨在培养了解中外文化、科技发展史,掌握国际关系、国际组织、全球治理领域的基础知识,拥有较宽广的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际法、国际新闻与传播、外交实务等跨学科专业知识储备,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两门国际组织通用语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谈判能力的复合型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依托外国语学院骨干师资,整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工部、能源学院等师资力量,打造多学科多元化教师队伍。邀请合作院校的高水平教师、国际组织前任官员、科研院所的研究员为学生授课、开展讲座、海外专家课程、国际暑期学校、国际组织意识提升训练营等。

课程体系

专业采用“外语+国关”的课程结构,专业课程体系由“语言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大模块组成。

语言基础课程:大学英语综合(1)、大学英语综合(2)、学术英语素养、学术英语综合(1)、学术英语综合(2)、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基础法语(1)、基础法语(2)、高级法语(1)、高级法语(2)、法语视听说(1)、法语视听说(2)、国际公务员法语演讲与写作。

专业基础课程: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导论、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史、国际组织概论、国际关系概论、全球治理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跨文化沟通,国际政治概论、外交学概论。

专业核心课程:世界经济概况、国际法、国际新闻传播、国际公文写作、国际组织谈判实训、国际演讲与辩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外事礼仪。

设置4类限选轨道课程:语言类课程、国际组织事务类课程、历史类课程、社会经济类课程。

特色课程

专业侧重学生在科技领域的知识储备,基于学校较强的理工科资源,开设《科技类国际组织》、《世界科学技术史》等课程,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规律、历史特点和经验教训,以及科学技术发展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讲授主要科技类国际组织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用人机制及实习任职途径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正确认识科技类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重要作用及其对中国的意义,明确中国未来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和重要使命。

科研实践

专业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定期举办“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训练营”国际暑期学校、新生国际组织意识提升训练营、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系列讲座等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活动,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胜任力。

国际交流

专业依托外国语学院与国际电信联盟建立合作机制,共同举办相关技术研讨会、暑期国际学校,向国际电信联盟选派实习生、教师进行短期交流访问研究。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联合培养协议,为进一步开展师生交流活动、联合培养等活动奠定基础。与英国华威大学保持合作,推荐本专业学生参加交流项目。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国际组织、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国家部委外事部门、中外企业事业单位涉外部门等。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报考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权威推荐:

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高级别官员薛玉雪:哈尔滨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大力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学校相关学院和部门紧密协同,在工作规划、教学管理、学科及专业师资建设、完善教学体系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