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

外国语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外语人才,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经常聘请国外资深专家和学者来我校讲学,多次主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积极开展与国外院校间的教学、科研合作项目,目前已分别与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西三一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路易维尔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汉阳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大学、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远东国立大学、远东国立技术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伊尔库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日本佐贺大学、山形大学、新泻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较为密切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联系。发展对外合作交流促进了学院外语教学和学科建设,创造了良好学术氛围,有利于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推动了外国语学院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  

国际学术会议

2004年1月6日至7日,外国语学院主办了第一届语言·文化·外语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当今语言学、文学、跨文化交际以及外语教学等不同领域的热点论题。  

2007年6月22日至24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十三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跨文化交际学术研讨会,学院多名教师担任大会或分组会议主持人,与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跨文化交际中的热点问题。     

2009年11月受俄罗斯科学与教育部的委托,以莫斯科大学为首的莫斯科知名高校代表团于11月1日至3日在哈工大成功地举办了“俄语语言、文学与文化在中国的研究与推广”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主办了“中国俄语教学的现实性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1年1月14日至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了“跨文化视阈下的20世纪英语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就美国、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英语文学进行研讨,学术议题集中在20世纪文化思潮与英语文学创作、文本中的文化记忆与文化想象、性别、种族与文化、英语文学的生态关怀、英语文学的跨文化研究、英语文学在中国的翻译研究以及全球化与英语文学教学等方面。来自十多个国家近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会议的举办加大了外国语学院与国内外学术界的联系,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外语人才创造了良好学术氛围。

教师出访

外国语学院有一大批教师多年从事跨文化交际研究,有数十人次多次参加在美国、日本等地举办的国际跨文化交际学术会议,他们在会议上组织的专题讨论和个人发言均受到与会学者的普遍赞誉。贾玉新教授作为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领域开拓者之一,自2001年起曾先后担任国际(美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副主席、主席,现任该学会主任理事及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其研究成果(论文、专著)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宋莉教授和刘长远教授自2007年分别担任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正副秘书长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顾问委员。宋莉教授担任2011年至2013年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席。  

国外著名高校陆续邀请我院教师出国进行中国语言与文化的传播与课程讲授。2006年至2008年间,学院委派刘克东和敖立峰赴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讲授中国文化。  

2010年至2012年,学院分别选派刘长远、宋莉、顾晓乐赴美国路易维尔大学担任中国文化与传统、中国宗教、汉语文学、当代中国、中国概况、与中国人交流、中国经商之道等课程的主讲教师。  

近年来,学院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的人员也日益增多。

2009年9月17日至21日,贾玉新教授、乔梦铎教授、宋莉教授、刘晓丹教授等16人参加了由日本熊本学园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IAICS)学术研讨会。  

2010年3月28日至31日,贾玉新教授、傅利教授、宋莉教授、刘长远教授应主办单位邀请参加了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举行的第一届中德跨文化交流研讨会。

2010年11月19日,刘克东教授和傅利教授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举行的“运动中的权利与艺术”国际研讨会上宣读题为《北美族裔文学中对传统的态度》的学术论文,受到与会者关注。  

2011年6月4日至12日,宋莉教授、李小红教授等8人赴墨西哥恰帕斯跨文化大学参加为期5天的第17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术会议。

2011年7月11日至14日,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利教授率哈工大7人学术代表团参加了在雅典举行的“第四届语文、文学、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2011年12月1日至2日,刘克东、王立欣、刘丽达、朱卫民、韩巍参加了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翻译及跨文化交际”国际研讨会。

近五年,学院五十余位教师分别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墨西哥、俄罗斯、日本、希腊、波兰、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发言。这些活动开阔了与会教师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院的学术活动。  

学生留学

外国语学院与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和学院建立了互派留学生等合作培养项目。

英语系一直积极发展与国外院校间的教学科研合作项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际国际合作框架下派学生到国外学校进修学习。近年来,英语系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分别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向西三一大学派出3名交换生和不设上限的海外学习学生,每年向新南威尔士大学派1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作为交换生。英语系每年向美国丹佛文化中心、国立路易斯大学等机构派遣若干名实习生。英语系还将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美国路易维尔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建立交换生合作关系。2005年至今,在学校的框架协议下,英语系每年向韩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派出交换生约15人。  

俄语系已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管理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远东国立大学、远东国立技术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伊尔库斯克语言大学等多所俄罗斯著名学府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学术交流与联系,俄语系每年均选派学业优秀的本科生和硕士生赴俄罗斯高校留学半年或一年。自2010年起,已分别向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萨马拉航空航天大学派遣双学位学生进修学习,开启了俄语系交流学习的新方向。  

日语系历来重视学生的出国留学,目前已经与日本佐贺大学、山形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留学生派遣机制,每年选派4-6名学生赴上述两所大学免学费留学1年。同时,通过校际互派留学生协议渠道,每年选派约6名日语专业学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和新泻大学留学1年。2010年至2011年,日语系派遣2名学生赴上智大学、2名学生赴北海道大学交流学习,开拓了交流学习的新平台。  

外国语学院交流合作与联合培养机制开拓了学生视野,促进了学科建设,使我院师生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际学术动态,提高学术水平。同时,扩大了学院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外教风采  

外国语学院常年聘请20多位外籍教师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以提高学院的师资水平,拓宽课程结构。外籍教师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他们的辛勤工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英语系聘请外教为研究生开设自我与身份、高级英语写作、西方文艺批评理论综述、英国现当代文学、文体学;为本科生讲授口语、英美概况、辩论、视听说、文化视听、英美文学选读等课程;同时,外教定期为全校师生举行内容宽泛的外语讲座。  

俄语系常年聘请外教教授研究生高级俄语实践课程,为本科生讲授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强化等课程。

日语系每年聘请2-3名日本外教从事教学和科研辅助活动。日语外教承担了日语口语、日本概况、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本名著鉴赏、高级日语、日文报刊宣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应用写作、日语泛读、硕士日语一外、博士日语一外、日语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课程的教学任务。  

聘请外籍教师授课提高了学院整体教学能力和师资水平,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氛围,增加了语言学习的趣味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语言学习和文化学习达到了完美的契合。  

在学校国际交流框架下,自2007年起,外国语学院聘请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托利多大学、纽约大学、霍普学院,英国杜伦大学,加拿大温尼伯大学、曼尼托巴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曼尼托巴大学、西三一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天主教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人文大学、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大学、高尔基文学院、国立斯拉夫文化学院,日本武藏野大学、山形大学、樱美林大学的专家学者讲座、讲学四十余次。  

外国专家学者讲座、讲学使外国语学院师生对英语语言教学、跨文化交际、当代英语教学法、英语语言文学以及俄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等领域的国外最新研究动态有了深入了解,创造了学院师生与国外专家面对面的接触机会,有利于学院师生吸纳国外外语教学先进理念,符合学校提倡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的研究型大学的要求。  

国内交流与合作

外国语学院注重与国内院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聘请各学科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已经与很多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学院还积极发展院校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多年来学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英语专业博士,与河北师范大学建立了硕士研究生论文互评机制。英语系还在学校框架协议下每年派5名左右学生赴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台湾义守大学、逢甲大学、东吴大学进行学习交流。2007年至今,学院还聘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座谈、讲座、讲学、授课、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这些措施及活动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开阔了师生的学科视野,为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