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介绍  组织机构  英语系


哈尔滨工业大学英语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首批建立的理工院校英语专业1985年开设硕士研究生班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名称为“科技英语”1992年在全国率先开始实行英语双学位(英语为第二学位)的培养,1996年获得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点,2012年开始招收“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2008年在全国英语专业评估中获得优秀,2011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同年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在黑龙江省专业试点评估中排名第一,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2011-2019年实行文理科分类培养,招收“英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主辅修学位本科生,2020年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文科实验班专业集群。

英语系现有教师24人,其中英语教师18人,德语和法语教师6人。英语系教师中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黑龙江省外语学会副理事长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新秀2人,校级教学新秀2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硕导12人,兼职博导1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博士后1人;22人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常年聘请外教4-5人。

英语专业教师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用学、二语习得、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加拿大文学、跨文化交际学、翻译等学科研究,并在这些学科领域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学术梯队。教师科研和教学成果丰厚,近几年教师SSCI检索期刊、外语类CSSCI检索期刊和其它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教研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省级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省经济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省级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和教学项目30余项;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省外语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科研和教学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本;主编专业教材20余本。“英语文学”课程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课程,“英语文学”、“泛读”、“精读(基础英语)”、“听力”等课程被评为哈工大优秀课程。

英语系旨在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系统的英语专业知识、相关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出色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在外事、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成为满足国家需要的复合型英语精英人才。专业坚持内涵式发展,坚持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体现学科交叉培养特色。专业依托跨文化交际优势学科,强化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提升,开设跨文化交际、中国和英语国家文化相关课程,将跨文化领域前沿思想和理念引入到其它课程的教学中,实现教学与科研同向同行。专业重视科学素养的提升,凸显科技英语的校本特色。课程体系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开设计算机、数学等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开设科技英语阅读、科技翻译实践等系列课程,突出理工院校英语人才培养特色。

英语系与英国华威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美国多尔特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派出10名本科生赴国外高校交换学习。学生可以利用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平台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石溪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高校学习,赴丹麦奥胡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高校参加暑期项目,赴港澳台高校交换学习;利用国内C9高校的交流平台赴C9高校交换学习。

英语本科毕业生中20%学生有机会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20%学生在国内和境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国内深造院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境外深造院校有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选择直接就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为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研究机构等。

英语系培养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国“好学生”英语大赛、卓越大学联盟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