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致敬百年】“追忆院史,展望未来”——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发布人:韦忠斌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520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喜迎百年华诞之际,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党支部于5月28日召开主题为“追忆院史,展望未来”的云支部大会,回顾外国语学院和研究生英语教学部30多年的发展,为学校送上特殊的贺礼。本次大会由支部书记顾晓乐主持。

党员们从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发展、设施更新、人文关怀、集体文化氛围等方面畅谈了学院和教学部的发展。王景惠老师、刘晓丹老师已经为哈工大奉献了近40个年头,他们见证了学院从1980年代的外语部、到外语系、再到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壮大,蓬勃发展。外语系成立之初只有四十几人,而如今已经拥有将近150多位教师和教辅人员,肩负着全校公共外语教学的重任,见证了全校学生的成长,可谓桃李满天下。学院从最初几十人挤在一个教研室,发展到占据机械楼一层楼,到如今拥有了独立的外语楼,教学环境越来越好,教学设备也从最初的一个收音机更新到如今多媒体、多模态、多空间教学。学科建设方面,从最初围绕听、说、读、写基本技能教学,到如今开设技能类、文化类、文学类、素养类等上百种课型,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成果层出不穷。他们也欣慰地看到“江山代有才人出”,教师队伍学历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全面,年轻教师已经能够肩负起学校和学院赋予的重任,成为教学和科研的生力军。

赵毓琴老师和关晓红老师也已经为哈工大奉献了30多年,她们对哈工大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对她们而言,哈工大不仅仅是她们工作的地方,也是记载她们生活足迹、给予她们关爱的“家”,哈工大见证了他们情感的经历,在低谷、困境时总能获得周围同事的鼓励和陪伴,这种人文关怀让他们终身难忘。

对于年轻一代的老师来讲,感触颇深的是老一辈教师对他们的鼓励和引领。黄芙蓉、常梅、栾岩、顾晓乐老师感慨道,他们初到外国语学院时,得到老教师的耐心指导和热心关怀,和老教师们一起备课、一起做项目,从老一辈那里学到如何教好书、如何做好人。正是这种一代代间知识的传授和文化的传承,才使她们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也使学院不断登上更高台阶。

老师们还特别感谢哈工大为她们提供了继续发展的平台,工作后仍然有机会攻读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去国外访学,这些都是普通高校教师望尘莫及的。当然,这些教师回馈给学校的是拼搏的精神。王松和李雪老师感触最深的是研究生英语教学部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大家组成团队,相互激励、砥砺前行,在合作中成长,在团结中发展。正是这种团结的意识和十足的干劲才使这只队伍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文娱方面都走在学院的前列。

每一位老师都回顾了自己在哈工大的经历与成长,正如刘晓丹老师所言,自己如今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国家的富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所以为是一名哈工大人而感到骄傲,为能见证哈工大100年华诞而感到荣幸,希望哈工大和外国语学校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