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代新枚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689

2018710日上午9点,应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邀请,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孙超教授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为俄语系师生做了题为《当代俄罗斯小说:主要流派及代表作家》的精彩讲座。孙教授多年从事俄罗斯文学研究,学术底蕴深厚,出版专著《当代俄罗斯文学视野下的乌利茨卡娅小说创作:主题与诗学》、《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俄罗斯中短篇小说研究》等,译著《俄罗斯的良心——索尔仁尼琴传》、《陀思妥耶夫斯基家族往事》等,编著《俄罗斯文学作品选读》,在《外国文学研究》、《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国文学动态》、《俄罗斯文艺》、《求是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科研成果丰硕。

在讲座中,孙超教授首先回顾了俄罗斯文学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俄罗斯文学的分期和特点,随后对当代俄罗斯社会文化新语境进行了解读:市场化的社会经济转型导致苏联文化体制的解体,使俄罗斯社会进入意识形态的“真空期”,俄罗斯文化因而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在这一社会文化新语境下,“60年代作家”、“回归文学”、“异样文学”等新的文学现象相继出现。新俄罗斯小说的主要流派包括现实主义小说、后现代派小说、后写实小说和通俗小说等。孙教授重点介绍了新俄罗斯小说的代表作家及其创作特点,同时指出在新俄罗斯小说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比如如何看待“女性文学”,新俄罗斯小说的流行体裁、代表评论家、译介情况等等。作为结语,孙超教授概括了新俄罗斯小说的鲜明特征,即多元化、开放性、后现代性、奇幻性及实验性。最后,孙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当代俄罗斯文学作品的阅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俄语系主任童丹主持讲座并做总结性发言。

孙超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引人入胜,现场气氛活跃,所有在座师生都感到受益良多,意犹未尽。(文/杨丽梅、 /代新枚)

  

孙超教授在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