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外国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探寻山西语言类文化
发布人:赵文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517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了解山西本地特色文化,寒假期间,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探访晋阳语脉团队开展了系列与山西语言类文化相关的调研走访活动。

实践前期,团队成员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包括期刊、网页、论文,详细了解了山西本地方言的特点和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设计“关于山西语言文化的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46份。通过走访山西民俗博物馆、太原市文化局、太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山西省文化厅,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多位晋剧演员和相关专业同学,了解语言类文化发展的现状。

实践结束后,通过整理问卷结果、采访笔记、录音和视频等材料,进行了深入思考。所有参与调查的对象中73.2%认为方言是重要的文化载体,是传统文化的符号,但是受限于现代交际生活,无法经常使用。太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工作职责不仅是推广普通话,还有保护方言。近几年国家进行方言保护的工作,在各地设立方言调研点,专家通过测试发音的稳定性挑选地道的发音人,录制方言语音,将音像资料保存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国家语保库中,以类似标本、文物的形式留存下来。

语言是一种文化基因,它在不断改变,也不断被传承。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队员们对语言文化的认知与了解。身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高度文化自觉自信,肩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之焕发新的活力。(郭怀月/文  赵乙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