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历史文化名城开封
发布人:赵文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22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精神,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寒假社会实践团6人赴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市调研走访,探索传统文化发展的新出路。

实践团出发前采集学习了大量史料,制定了详细计划,确定了分别以建筑古迹、民间工艺为线索的两条寻访主线路,以实地考察、市民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开封古建筑保持了宋、元、明、清的完整序列,一行人骑共享单车一一走访了铁塔、繁塔、延庆观、山陕甘会馆、大相国寺、古马道、古城墙等各处历史古迹,领略了以铁塔协调的收分比例、繁塔“一砖一佛”的精细雕刻为代表的开封宋塔的高超建筑艺术,延庆观中汉蒙文化的巧妙结合,近距离欣赏了山陕甘会馆韵致高雅、融中原文化和山陕甘文化为一体的精美木雕,古马道“城摞城”奇观中文明交替更迭的断面。

在开封府、清明上河园两个大型仿古文化地点,实践团先后观赏了历史剧《包公断案》和皇家水傀儡、皮影戏等多项民间表演艺术,感受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舞台上焕发的灵动和魅力;与此同时,随机采访不同年龄、职业的游人、市民,聆听他们讲述的开封故事,调查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询问文化传承发展的现状。在实地考察途中,小组参观了“壹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馆内藏有钧瓷、汴绣、泥泥猴、剪纸、木版年画等多种极具代表性的珍贵传统手工艺品。讲解员是家在本地、利用假期来馆内志愿讲解的大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她为实践团详细解说了各类工艺的制作流程和文化价值,分析了它们在继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实践结束后,小组整理访谈录音、视频材料,从古建筑保护、传统工艺继承两个角度,分析了以开封古城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文物保护的成功案例,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通过此次实践,小组成员一方面深度考察了传统文化特色和精髓,认识其历史和文化价值,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充分意识到,文化的自信和自强,其前提是文化的革新与包容,引导传统文化与时代接轨,将使其焕发勃勃生机。(文/图  樊鲁阳)

在非遗文化馆与讲解员交流

 非遗文化馆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