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利教授等出席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东北区教学年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20   浏览次数:658
  

201261617日,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东北区十六届教学年会在大连仲夏花园酒店召开,东北地区高校外国语学院和英语专业的领导和教师们出席了本次会议。哈工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一行10人在院长傅利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高校英语专业的建设,与会教师们从英语专业办学模式、特色、改革和课程体系等方面讨论当前高校英语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前校长戴炜栋教授围绕改革创新与英语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总结了在全国英语专业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提出英语专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制定英语专业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修订新的教学大纲、恢复传统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高端的语言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利教授在本次会议上作重要发言,她围绕以人为本,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题介绍了英语专业文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傅利教授指出通过树立创新的教学理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实施重能力培养的考核方法、建设多媒体化和网络化课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地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其思辨能力和创新精神。哈工大的英语文学系列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省精品课程,其教学理念和实践已经影响了哈工大外国语学院的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以及全校选修课,这为理工科院校英语文学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和外语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在小组发言中,外国语学院的刘克东教授介绍英语专业如何利用工科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型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田强教授和与会教师深入地探讨了高校英语专业专业性的演变、困局与出路,李洁红教授阐述如何用语言文化一体化的教学理念深化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改革,韩晓惠教授从全新的角度重新解读英语专业精读课的本质和授课方式,郑淑明老师和与会教师探讨本科生翻译教学方法的实践与反思,赵嘉颖老师在图式理论的框架下分析文本理解过程中的信息处理方式并指出图式理论对阅读教学的影响,周华老师就BUY框架视域下的英语写作为主题剖析英语写作课程的新出路,韩晓蕙老师向大家展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校英语教师跨文化英语教学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哈工大英语系老师们的成果展示获得与会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在理工科大学的教育背景下哈工大英语系教师们积极探索构建复合型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的新思路,探索英语专业专业性的建设,探索翻译、阅读、写作、跨文化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新模式实属难能可贵,同时也对英语系老师们取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表示赞赏。哈工大英语系将在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保持英语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韩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