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露琳•巴斯蒂昂赛和瑞亚•德•布雷泽教授神经语言学系列讲座
发布人:裘丽华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457

2017109日至12日,国际知名神经语言学家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露琳·巴斯蒂昂赛教授和德国波茨坦大学瑞亚·德·布雷泽教授应邀访问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其间作了八场公开主题学术讲座,并组织了两场高水平语言研究工作坊等系列学术活动。系列学术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孟勐副院长主持,并吸引了来自我校、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兄弟院校众多师生参加。

露琳·巴斯蒂昂赛教授在讲座中先介绍了失语症学的发展历史、理论框架、术语概念等学科核心内涵。接着结合自己课题组发表的系列成果,巴斯蒂昂赛教授展示了近年来运用神经心理学测试、神经成像、人脑电生理等技术手段在失语症患者动词和语序产出障碍上取得的一系列发现。在另一场报告中,巴斯蒂昂赛教授介绍了面向动词和句子产出障碍量表的开发以及康复训练工具的开发,并同与会人员一起探讨了开发面向汉语语者相关工具的必要性和难点。最后一场报告主要介绍了目前利用导航穿颅磁刺激技术和术中脑皮层直接电刺激技术开展动词和名词神经中枢定位的最新研究进展。

瑞亚·德·布雷泽教授则在梳理神经语言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着重展开了面向各类语言功能障碍的神经心理学模型。在接下来的两场报告中,德·布雷泽教授全面讲解了双语的神经心理机制以及临床上双语者语言障碍的特征及其同神经损伤位置的对应关系。最后,德·布雷泽教授专门介绍了她领导的课题组在句法-形态理解和产出障碍机制上所取得的研究发现。

在工作坊研讨环节,两位教授首先就研究设计、论文撰写、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介绍,之后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两位教授的系列讲座不但覆盖了神经语言学核心内容,还精选了最具有代表性成果进行展开,同时介绍当前学科热点研究方向,内容连贯充实,精彩纷呈;工作坊研究中,更是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们治学的宝贵经验。这些为与会师生搭建了系统的学科知识结构、拓展了研究视野、提供了方法论依据,同时为推动区域文、理、医、工跨学科合作语言研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