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探寻文化·继往开来】外国语学院探寻“成语之乡”实践团走访“成语之乡”邯郸
发布人:赵文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561

燕赵故都、成语之乡、太极之城邯郸,早已是久负盛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一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早期,先民就已在邯郸磁山一带繁衍生息。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邯郸古地孕育并积淀了深厚的文化气息。为充分了解邯郸古城的文化底蕴,探寻中国特色成语文化,外国语学院探寻“成语之乡”实践团前往邯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邯郸,正是其中一名实践团成员的家乡。她谈起原本邯郸火车站中央竖立着胡服骑射雕像,高大英勇的战士形象让无数刚刚来到邯郸的人仿佛被带回燕赵故地。只是在2011年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和氏璧雕塑。

典故胡服骑射源自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励行改革,改变了中国军队中宽袖的最初正规军装,以后逐渐演变改进为后来的盔甲装备。赵国所用的“胡服”,因为衣短袖窄,类似于西北戎狄之服,所以被俗称“胡服”。减弱了华夏民族鄙视胡人的心理,增强了胡人对华夏民族的归依心理,缩短了二者之间的心理距离,奠定了中原华夏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服饰融合的基础,进而推进了民族融合

而美丽的和氏璧背后同样有着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和氏璧本为赵国无价之宝,强秦欲夺,大臣蔺相如不惧生死与玉璧共存亡,使宝物得以保全。“完璧归赵”的故事体现古人的智慧忠勇,值得后世学习。

随后,实践团成员继续乘车前往黄粱梦,这里是邯郸县的一个小村庄,是黄粱美梦发生的地方。黄粱梦在邯郸市城北十公里,沿着中华大街向北,一条崭新的宽阔大道可以径直到达。“黄粱一梦”的故事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此外,实践团成员走访多个成语起源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成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成语之乡”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所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被古城邯郸浓厚的文化氛围,极大的文化开发潜力所震撼和打动,立志今后努力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文化传承的践行者。(文、图/闫若兰、何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