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外国语学院沂蒙革命老区实践团走访山东沂蒙红色革命老区
发布人:赵文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484

2017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建军九十周年,为更好了解红色革命老区的历史,探究老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状况,由来自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的5名同学组成的“沂蒙革命老区实践团”, 8月14日至8月19日前赴山东省临沂市进行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与课题研究活动。

红色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问题,历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据实践团前期调研得知,沂蒙老区不拘泥于原有红色旅游范式,立足传统,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发展新型红色旅游的精准扶贫之路。以红色遗址为根基,加之乡村山水休闲观光,研学创意实践等项目,用“红色旅游+”的模式吸引更多游客来访。

作为与较为新颖的“红色旅游+”模式的对比研究实践团首先来到临沂革命纪念馆参观体验,展馆内容布置精美、展品种类繁多。但据同学们观察发现,在没有讲解员的生动讲解情况下,大多数游客参观时间较短,走马观花便草草离开。同时,实践团对来馆参观人员发放调查问卷,获取有效调查问卷71份。通过分析结果,实践团成员发现仅依赖单纯的参观旅游模式不能有效拉动游客消费。

  

之后,实践团成员又与临沂市旅游局红色旅游办公室全女士、临沂市招商局刘主任及临沂市扶贫办公室邢主任进行了座谈调研。全女士分别从沂蒙老区新型红色旅游的提出、发展、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为大家展现了老区“红色旅游+”模式作用下沂蒙的新面貌。招商局刘主任为大家详细说明了为发展新型红色旅游,政府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和步骤。从选择旅游项目、成立融资平台、筹借低息贷款、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详细分析。扶贫办的邢主任以三个乡村红色旅游村寨为例,更加生动细致地阐述了政府筹划之下的扶贫成果。

  

8月17日,同学们专程来到临沂市沂南县在完成了对沂南县旅游局郑女士采访之后决定前赴“红色旅游+”的典型村寨铜井镇竹泉村及马牧池乡常山庄村进行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分为几组,分别对当地村民、景区内务工人员、景区开发商、游客等进行了采访。访谈内容围绕土地租用占用、村民住宅搬迁、景区劳务用工、人民生活质量等问题展开。新型红色旅游模式在大幅度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使扶贫成果尽快落实,惠及全体百姓等课题,也引发了实践团成员的思考。

  

铭记历史、珍视精神、革故鼎新、既往开来。红色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艰苦奋斗的抗战年代,更加体现在经济建设的新时期。通过短短几天的走访,实践团成员被革命老区人民勇敢创新,积极开拓,努力致富的精神所震撼和打动。当然,成员们也遇到了新的困难,提出了新的问题,这便更加需要新一代肩负老区建设和发展使命的当代学生,努力钻研、刻苦探究,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唯此才是真正的缅怀先烈,敬畏历史。(文、图/陆明、张永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