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红研知行】外国语学院文化之旅实践团队之走进南昌纪实
发布人:赵文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473

前言:“天下英雄城”南昌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红色的八一历史记忆着荣光,滕王阁的千年文脉不断,赣文化的风韵熠熠生辉。为感受中华文化的多样性,领略江西文化的独特魅力,哈工大外国语学院实践团一行选择来到南昌,展开一次关于探索与求知的“文化之旅”。

红色文化 - 朱德旧居  “八一”纪念馆

8月21日,到南昌的第一天,我们便选择参观位于南昌花园角2号的朱德旧居。这是一个古朴的四合院,正厅里展览着一把当年的驳壳枪,镰刀等,墙壁上挂当时的作战地图,里面陈设简陋朴素,让人仿佛看到当时红军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之后我们怀着对先辈烈士的崇敬之情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走进这座铭记历史的建筑。进入楼里首先看到的是一杆朝天的步枪。从偏门进入,依次往里走,呈现的是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陈列品,包括文件、地图,起义军用过的机枪大炮和一些简陋的生活用品等。回顾革命先辈们的历史事迹,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革命先辈们仍然坚持不懈地进行革命活动,抛头颅,洒热血,把满腔热情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深知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努力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赣风鄱韵 - 省博物馆

首先我们参观了南昌汉代海昏侯考古成果展。走进展馆,犹如走进西汉时期,历史的场景、历史的真实、历史的气氛扑面而来,似乎穿越空间,回到两千多年前,墓中文物多样,种类齐全,集中展示了海昏侯出土文物精华,这无疑为中华民族又增添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绚丽瑰宝。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近距离地接触历史文物,亲身感受2000年前贵族阶级的文化生活,品味西汉那段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



随后我们参观了历史馆,赣域风貌用文字、照片、实物等介绍了江西的地形、风景名胜、自然资源以及江西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等,展示了江西这块红土地上蕴藏着的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印证了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辉煌。三号馆是自然馆,它为我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打开了一个窗口,架起了一座人类与自然沟通的桥梁,通过珍贵的古生物化石等,揭示了生命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等到高等的过程。恐龙世界中采取全生态布展方式,直观又详细地重现了中生代茂密的植物景观、瀑布、火山喷发等场景,惟妙惟肖,引人驻足。



江西第一楼 – 滕王阁

南昌之旅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极具文化气息的千年古阁 - 滕王阁。千百年来,巍然耸立于赣江之滨的滕王阁,因王勃的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声贯古今,誉播海外。它与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是无数文人墨客魂牵梦萦的地方。车近滕王阁,只见其上碧瓦丹柱,雕梁画栋,飞檐翘脊,高耸云天,具有一派豪放洒脱的大唐建筑文化风貌。沿着楼梯一步一步往上登攀,仿佛沿着诗人当年的足迹,穿越时空隧道,去寻找遗落尘世的才情,去展望盛世不再的大唐王朝。登上阁楼,视线豁然开朗,放眼看去云海茫茫,江流缓缓,顿生天阔任展翅,水长尽扬帆的豪情。滕王阁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艺术工艺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为中国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



结语:通过此次南昌文化之旅,全体实践团成员重温了历史,回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历史事迹,感受革命前辈曲折不挠的精神,更加坚定树立和拥护共产党的信念。同时参观了江西省博物馆,了解到赣文化的发展轨迹和发展特色,领略了赣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还欣赏了传奇壮观的人文建筑景观 - 滕王阁,在雕梁画栋的建筑与隽永的著作中回味古王朝的文化盛况,从而体会到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并为中华文化传统中厚重的人文底蕴和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所深深折服!

(文章来源:团队心声/撰稿人: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