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
发布人:代新枚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429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自身修养,培养党员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于2017622日前往东北抗联博物馆参观。

东北抗联博物馆是全面反映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辛历程、还原东北抗联真实形象、弘扬抗联精神的新阵地。博物馆展出主题包括民族危亡,义勇军抗击强虏;抗战中坚,东北抗联建立;民族脊梁,抗联浴血苦斗;坚强后盾,军民联合御敌;红星指引,党对抗联领导;完成使命,建树历史功勋六个部分。

据讲解员介绍,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装,是中国人民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很早便承担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局部抗战的重任。它是中国抗日战场上一支开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所处环境最恶劣的抗战部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抗日联军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歼灭和牵制了大批日伪军,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参观,党员们对东北抗日联军的十四年抗战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尤其对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夏云杰这些抗日英雄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被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所震撼,同时也进一步认清了日本侵略军残暴的本性。

参观过程中,当看到展厅中陈列的战士们穿过的粗制衣服和鞋帽、用过的破旧生活用具、战斗使用的简陋刀枪,党员们纷纷慨叹抗联战士是何其英勇,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战胜了比自己装备先进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敌人,他们最终致胜的法宝正是其团结御敌、视死如归、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抗联战士们所高唱的《露营之歌》始终萦绕在党员们的心头,让党员们将抗联精神铭刻在心。通过这次参观,党员们更加意识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在和平年代更要勿忘国耻,要继承和发扬英雄先烈的精神,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斗志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去,投身到建设祖国的光荣使命中去,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文 / 顾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