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日语讲座:基于"Can-do"为目标综合日语课程改革
发布人:毕春玲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466

201761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邀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徐敏民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Can-do”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以及进行课程改革的必要性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徐老师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日语教学的基本情况。为我们展示了低年级尤其一年级精读与会话的教学实践情况:如何将精读课会话课融为一体的课程改革,如何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及实践运用能力。同时介绍《新界标日语综合教程》是怎样通过语篇,运用“Can-do”目标体现核心素养的最新理念;教师是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及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是如何通过实践活动,完成任务性目标等具体案例。并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分析精读课会话课”“听力课等课程设置的融合对日语教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从而探究日语教学变革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讲座结束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对学生提问做了耐心解答。

此次讲座对于我系教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对我系学生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受益匪浅!

附:徐敏民教授简历

研究方向:日语教育学、日本语学

徐敏民教授从事日语教学40年,在日本留学进修11年。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曾任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副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理事等。

1988年获得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语言文学硕士学位;1990年与1993年分别获得日本筑波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受聘为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特别研究员。曾应邀在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福岛大学、日本立教大学、日本佐贺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大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