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足迹
品牌项目——带班党员志愿服务队
发布人:赵文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1201

   “带班党员志愿服务队是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94月的一支特殊队伍,成员的身份都是党员或预备党员,他们的使命是:深入到基础学部大一同学中去,为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校、学院相关情况,并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理念传承下去,目前,已经有四届带班党员活动于一、二校区之间。

    自2009年成立以来,第一届“带班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同学们曾与2008级新生关于本专业学习、第二外语学习、辅修双学位、转专业、评奖评优制度以及保研、就业、出国、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会,还有举办话剧比赛等活动,受到了广泛欢迎;第二届志愿服务队向2009级新生发放了学院精心设计准备的大学生成长档案,并指导他们填写;第三届带班志愿服务为更好地实施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奠定了基础;第四届带班党员志愿服务利用多媒体向大一同学展示学院评比的视频,为他们评选优秀学风班出谋划策;将优秀学生学习经验的小册子装订成册;每届“带班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学期都制订详细的活动策划,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学习经验交流,参观校史馆、航天馆、出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班党员志愿服务队从成立到今天已经五年了,第五届带班党员服务已经成立,正与2014级新生建立联系中。

学院每年都会提前从现有学生党员队伍中选拔一批优秀的党员,通过自主申请和支部推荐,选拔的党员制定带班日程表,与二校区的本院学生对接,在支部的监督下,发挥新生带班党员的优良作风,延续志愿服务队的光荣传统,与二校区新生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平稳过渡到一校区。

    预期成果:①帮助本院新生了解专业情况,加强对本学院的专业课程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规定的了解。②通过带班党员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新生的学风和考风建设工作帮助新生了解评奖评优、保研、出国等事宜。③做新生学习的引路者,生活的倾听者,进一步了解新生的需求,并针对新生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④建立起我院一校区和二校区之间的桥梁,帮助新生提早熟悉一校区的生活,平稳过渡到一校区,加强低年级与高年级之间的沟通与交流。⑤有利于新生的心理疏导,能有效避免新生遇到困扰不知所措的现象,减少不必要灾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