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黑龙江大学白文昌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做讲座
发布人:代新枚  发布时间:2016-07-19   浏览次数:1650

   20167月15日下午3点应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邀请,黑龙江大学白文昌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题目为《俄罗斯文学自立的标志》。报告中白文昌教授指出,俄国文学在《伊戈尔远征记》的辉煌之后蛰伏了500年,从彼得一世起开始对西欧文学进行模仿和追赶,到了普希金时代表现出独立的意识,到了19世纪30年代完成自立自理的蜕变,其标志就是普希金与司汤达在相近的时间各自独立地完成了本国现实主义文艺思想探索并创作出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品。白文昌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将抽象的理论思索溶于形象生动的语言中,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白老师还就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俄语系主任王利众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做总结发言。
   白文昌教授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上合组织俄文翻译中心副主任,黑龙江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在《外语研究》、《外语学刊》、《俄罗斯文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编译著教材8部,主持和参与省、厅级项目多项。(文/童丹)



俄语系主任王利众教授主持讲座

黑龙江大学白文昌教授在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