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发布人:王雪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479

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进行2022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评定的通知》(研院发[2022]32号)要求,现制定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一、申请条件和参评学生范围

1申请条件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学兼优;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2参评学生范围

校本部2021级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类研究生

二、学业奖学金设置方案、工作组织和工作原则

1设置方案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奖学金按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俄语语言文学、英语笔译、俄语笔译等六个研究方向进行评定。学业奖学金数额参见下表。

等级

占应参评学生总数百分比

学业奖学金(元)

一等

40%

10000

二等

40%

7000

三等

20%

2000

 

2工作组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担任,评审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英语系主任、俄语系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

3. 工作原则

学业奖学金评定综合测评成绩由研究生课程成绩(60%)、论文开题成绩(15%)、科研综合表现(15%)、导师评价(5%)、德育综合表现(5%)等五部分组成。

1)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成绩评定的具体算法参见《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奖优与黄牌的规定》。

2)论文开题成绩。每位学生的论文开题成绩为答辩组中所有答辩专家分数取平均值。总分15分,分为优秀(≥13.5分)、良好(≥12分且<13.5分)、中等(≥10.5分且<12分)、合格(≥9分且<10.5分)、不合格(<9分)。

3)科研综合表现。主要为发表学术论文(或译文)加分,参见附件1

4)导师评价。导师评价分5个等级:优秀计5分,良好计4分,中等计3分,合格计2分,不合格计0分。

5)德育综合表现。德育综合表现满分为5分,分别是获奖加分(占50%)和学科竞赛加分(占50%)。同一奖励和学科竞赛取最高分,不可累积加分,具体加分方式参见附件2

4. 有纪律处分等情况的研究生处分期内不能参加学业奖学金的评选。

三、工作要求及日程安排

202277-15日,学院公示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2022822日,开始组织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

202294日,学院完成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

2022912日前,学院公示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结果。

2022913日,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结果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处。

四、未尽事宜由外国语学院解释说明

 

                                                 外国语学院

                                              202271日  

 

附件1

发表学术论文(或译文)加分原则和赋分方法

1. 加分原则:学术论文(或译文)发表时,学校署名必须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文为“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同一内容的学术论文不累计加分,取最高分计算;不同内容的学术论文可累计加分。刊物原则上至少应为正规大学学报或正式出版的论文集,外语类刊物可为集刊或内刊(无正规刊号)。增刊论文相当于1篇论文集论文。每位作者在同一刊物发表的论文一年只认定一篇。每篇论文原则上应超过4000汉字或者等量外文。每篇译文原则上应超过3000汉字或者等量外文。期刊论文应提供期刊原件及复印件,宣读会议论文应提供相应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 作者排序及论文权重:每篇AHCISSCI论文相当于2篇本学科CSSCI源刊论文。独著论文系数为1.0。两人合著论文,第一作者系数0.6,第二作者0.4(第一作者署名应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如果教师与学生合作,二者均算第一作者。三人合著,第一作者系数0.5,第二作者0.3;第三作者0.2。更多作者合著,不予考虑。每篇书评(review)相当于0.5篇论文;每篇访谈相当于0.3篇论文;每篇会议综述相当于0.4篇论文;动态、会讯等不算论文。CSSCI源刊论文以南京大学发布的CSSCI期刊目录为准(每两年更新一次)。

3. 赋分方法

学术论文(每1.0篇)

加分

SSCIA&HCI检索论文

15

本学科高水平期刊

10

本学科CSSCI检索论文

7.5

CSSCI检索论文、本学科核心期刊论文、本学科CSSCI扩展版期刊论文、本学科高水平期刊译文

5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CSSCI扩展版期刊论文、本学科CSSCI集刊论文、本学科CSSCI期刊译文

4

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论文、CSSCI集刊论文、CSSCI期刊译文

3

正规大学学报论文、本学科内刊论文、核心期刊译文

2

正式出版论文集论文、增刊论文、内刊论文、普通期刊论文、普通期刊译文、国际会议大会宣读论文

1.5

国际会议小组宣读论文

1

国内会议大会宣读论文

0.5

国内会议小组宣读论文

0.25

 

附件2

德育加分列表

奖励名称

加分

全国三好学生(标兵)、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全国优秀大学生(标兵)、全国优秀团员(标兵)、全国优秀团干部(标兵)、全国优秀大学生(十佳)、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5

省三好学生(标兵)、省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省优秀大学生(标兵)、省优秀团员(标兵)、省优秀团干部(标兵)、省优秀大学生(十佳)、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4

全国三好班级(标兵)成员、全国优秀团支部(标兵)成员、校五四青年奖章、校优秀党员、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2

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团干部标兵、校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标兵)成员、全国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标兵)成员、校十佳运动员

2

省三好班级(标兵)成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团支部(标兵)成员、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1.5

校三好班级标兵成员、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校优秀团支部标兵成员、校优秀党支部成员、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标兵)成员、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标兵)成员

1

校三好班级成员、校优良学风班成员

0.5

学科竞赛等级

加分

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个人项目作者;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一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2.5

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个人项目作者;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二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2.3

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一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三等奖个人项目作者;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三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省部级竞赛一等奖个人项目作者;省部级竞赛一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2

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二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省部级竞赛二等奖个人项目作者;省部级竞赛二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1.8

国际或国家级竞赛三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省部级竞赛一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省部级竞赛三等奖个人项目作者;省部级竞赛三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1.6

省部级竞赛二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

1.2

省部级竞赛三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校级竞赛一等奖个人项目作者;校级竞赛一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1

校级竞赛一等奖集体项目其他作者;校级竞赛二、三等奖个人项目作者;校级竞赛二、三等奖集体项目第一作者

0.5

 

备注:

1)国家级竞赛:由教育部、团中央和财政部批准的全国范围内的、高水平的学生竞赛。国际竞赛级别等同于国家级竞赛。

2)省部级竞赛:与以上国家级比赛对应的省级竞赛或地区级竞赛(如东北三省)。

3)校级竞赛:与以上省级比赛相对应的校内选拔赛,或由学校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的全校范围内的学生竞赛(至少两个以上学院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