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会议纪要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召开关于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03   浏览次数:624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于201573日上午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召开了题为“关于哈工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考暨哈工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的教学研讨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克东和副院长张瑾莅临,并参与讨论。

会议由教学部书记兼副主任费茜主持,教学部主任杨莉萍首先做《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与哈工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15)》的主题发言。发言主要围绕我国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导性文件《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展开,就《指南》的性质、课程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课程设置、评价与测评及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新宗旨、新思路、新变化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同时比对了哈工大即将在2015级本科新生中推出的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思路和课程设置的变化;发言中还谈及教学资源、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等三个重要问题。

副院长张瑾就杨老师的发言做出三点回应:一是肯定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国内前沿,强调改革重在内涵建设,最终目的应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预计2016级新生入学后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将面临一、二年级学生全部打通选课的挑战性局面;三是指出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师资水平的整体提高,学院层面将不断争取校方的支持与资助。

随后,教学部多位教师分别就国内英语教育现状、大外教学的核心任务与定位及教学方法、手段与实施做了精彩纷呈的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普遍反映通过这次教学研讨会,较全面地了解了新一轮教学改革的精神,进一步领会了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质。虽然大学英语教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实际问题,但这次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提升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教学效果。(任莉、姚静/文  韩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