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英语系举办教学改革讨论会
发布人:冯婷婷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535

         20171215日下午1点30分英语系在3035-2召开教学改革讨论会,邀请2017春季和夏季学期评教结果为A+A的老师介绍教学方式和方法改革经验,陈楠、李曼丽、刘爱华、韩晓惠和王媛等几位教师做典型发言。

 陈楠老师重点介绍《汉英笔译》课程教学经验。她认为之前的课程教学存在问题,一是学生对翻译的需求产生变化:原来的学生问题多是语法问题,个别词不会翻译;而现在学生需要翻译风格的润色和词语搭配上的纠正。二是教材选取存在问题:典籍翻译的例子太多,缺乏时代感;书中例子缺乏语境;参考译文比较单一,无法体现翻译的多样性;教材有时代局限,很多译文本身都是有错误的。针对以上两方面的问题,陈楠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1)教会学生使用语料库来进行搭配验证和查询,学生翻译具有个人特色的译文。(2)补充翻译练习册,里面多选取时代感鲜活的内容。(3)所有翻译练习,至少提出两种及以上参考译文,让学生感受不同译文的优缺点,体会到翻译是一个过程,需要多次修改译文。(4)针对外媒对中国新闻事件的报道,让学生读不同的报道,拓宽学生视野,帮助他们培养不同的翻译技巧和策略。

    李曼丽老师介绍《英语听力》课程授课方面的经验,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详细说明:(1)关注学生自信心,学生高中英语学习的重点是语法,大学阶段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听力综合能力,让学生带着任务听,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2)词汇的学习与课外阅读相结合;(3)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积极探讨问题。

    刘爱华老师以《英语语音》课的“小组热身活动”为例,从益处、实践方式和适用范围等三个方面介绍合作式学习方法。益处是横向连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实践方式是3人为一组,利用组内活动和组间活动调动学习气氛。该教学活动适用于各种课型,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达到以学生为中心的目的。

    韩晓惠老师从教与学两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教育经验。从教的方面看,教师要做到备课充分、精神饱满,教学方法随时更新,让学生有新鲜感。她的《基础英语》课程注重阅读和写作方法的传授,每课突出一个主题。从学的方面看,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和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王媛老师介绍《德语二外》课程的授课经验,充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第一学期突出“读”,第二学期突出“说”,第三学期突出“演讲”,第四学期突出“语法”,做到每个学期有重点。

    老师们针对交流教师的发言各抒己见,最后张瑾和刘克东老师对教师们的经验交流进行补充。张瑾老师强调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性。刘克东老师强调首先要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学生读英文原著,根据课型选读原著;其次,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发表论文。(文、图/韩晓蕙)